close

                    




山香/俗稱山粉圓(Hyptis suavelens) 


為唇形科山香屬植物山香 Hyptis suaveolens 

(L.) Poir.,以全草及種子入藥。

特性 : 唇形科草本植物,開紫色小花,香氣濃烈

用途 : 種子外有黏膜,常被煮成清涼甜點
 

山粉圓,野生天然珍品。是把「山香草」上採收的黑色種子

泡在水中,經過煮熟而成的。煮熟後的黑色種子表面會產生

膠質,加上糖水就成了山粉圓。由於「山香草」含有

「白樺脂酸」,據說它有健胃整腸、退火降血壓的功效


也有很多的膳食纖維和鈣質~ “很多的膳食纖維” 

特別吸引我。

 

上星期買了這個山粉圓,只因聽丫丫媽咪提及它的鈣質是

肉類的9倍,雖不知自己的體質是否能吸收,吃了也不會

壞事的,反正也可以把它當成夏天的清涼飲品。


上網做了一些功課,看到最基本的做法:


冰糖            適量
水    約1500cc
山粉圓  3湯匙(喝湯用的那種)


做法:
依喜好甜度煮一鍋糖水,一熄火立刻加入山粉圓攪散,

冷卻後,放入冰箱冷藏,食用前依喜好加入檸檬汁或

蜂蜜調味即可。




照丫丫媽咪的說法,這個配冬瓜茶也是不錯的,照理說是

冬瓜茶煮開後〈不是濃縮原汁〉,就將適量的山粉圓丟進

鍋中煮約 30秒熄火。但我已經先將冬瓜糖塊熬成濃縮原汁,

只好改用另一種方法~用熱水沖山粉圓。






        




因為是濃縮的冬瓜汁,所以用冬瓜茶1:冰水8 的比例來


稀釋,這個甜度對我而言正正好〈每個廠家做出的冬瓜糖塊


甜度應該會有所不同的〉,也可加些檸檬汁,加了檸檬汁可以


中和原有的甜度,甜中帶酸不會膩口,反而更好喝,無怪乎


住家附近的冷飲專賣店有賣這一味。


把熱水沖泡開的山粉圓加進酸甜的冬瓜茶中,一杯透沁涼的


冷飲可以稍稍平息炎夏所帶來的悶熱。

 



 


左: 山粉圓的原來面貌


右: 用熱水沖過的山粉圓,會膨脹一些,經由煮過的

     山粉圓好像會更大一些。


中間的一個小黑點是正常的,咬在嘴裡有點脆脆的感覺,

它的似乎不像西谷米那麼會吸水,當然這種東西最好不要

浸泡在飲料中太久的時間~這是我的看法。












               有趣的童言童語




題目︰一邊……一邊…… 
小朋友寫︰他一邊脫衣服,一邊穿褲子。 
老師批語︰他到底是要脫還是要穿啊?

題目︰其中 
小朋友寫︰我的其中一只左腳受傷了。 
老師批語︰你是蜈蚣嗎?

題目︰陸陸續續 
小朋友寫︰下班了,爸爸陸陸續續的回家了。 
老師批語︰你到底有幾個爸爸呀?

題目︰難過 
小朋友寫︰我家門前有條水溝很難過。 
老師批語︰老師更難過。

題目︰又  又 
小朋友寫︰我的媽媽又矮又高又胖又瘦。 
老師批語;你的媽媽 是變形金鋼嗎?

題目︰你看 
小朋友寫︰你看什麼看﹗沒看過啊 
老師批語︰沒看過

題目︰欣欣向榮 
小朋友寫︰欣欣向榮榮告白。 
老師批語︰連續劇不要看太多了﹗

題目︰好吃 
小朋友寫︰好吃個屁。 
老師批語︰有些東西是不能吃的。

題目︰天真 
小朋友寫︰今天真熱。 
老師批語︰你真天真。

題目︰果然 
小朋友寫︰昨天我吃水果,然後喝涼水。 
老師批語︰是詞組,不能分開的。

題目︰先……再……,例題︰先吃飯,再冼澡。 
小朋友寫︰先生,再見﹗ 
老師批語︰想像力超過了地球人的智慧。

題目︰況且 
小朋友寫︰一列火車經過,況且況且況且況且況且況 
老師批語︰我死了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felisa24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