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等待了三個星期,酸白菜終於可以拿出來了,而且我也必須

趕在 2/3 前,將該送人的酸白菜都要送出去。好佳在!

這個酸白菜沒有失敗,否則真會很尷尬,大喇喇的 PO 文說明

製作過程,結果自己卻做出見不得人的酸白菜。






在我做好酸白菜後一星期,程安琪老師在料理美食王也示範了

酸白菜的做法,早從一些報導知道安琪老師家,每年這個時期

都會做大量的酸白菜,只是都沒機會看老師的製作過程,

這次真是一個難得的好機會。




看完老師的示範,我真是汗顏,安琪老師真不愧是經驗豐富,

能將小細節解說很完整,以下是我不曾注意的製作過程:



1‧大白菜切對半後,菜梗太大的話,可在頭部劃開一直刀,
  
   這樣可以將菜梗醃漬透徹。

2‧頭部不易燙軟,可將頭部先直立水中燙片刻,再平放在

   鍋中汆燙‧

4‧完成前的四天左右,放入少許花椒粒〈比例是 20斤大白菜

   加一小匙花椒粒〉。

5‧開水要淹過白菜,印象中,老師是說這樣白菜不會變壞。
   ※ 這點很抱歉,我不是這種做法,好在也沒失敗。 

      後來仔細想,因為我的白菜壓入桶子中時,都是冒

      出桶子,根本沒辦法將白菜完全浸入開水中的。



看到安琪老師做好的酸白菜,那個浸白菜的水更是讓我汗顏,

那真是顏色清澈,好像有聽到她說還可以加進火鍋中,但我

做出來的酸白菜水的顏色,唉! 真是 ‧‧‧‧



   


   


這是醃了14天後的酸白菜, 呵!那個水真是有夠
混濁,外帶還有許多白色漂浮物。


    





這是今天要將酸白菜拿出來前的樣子, 星期六加了
花椒。      

 

       

有朋友留言說做出來的酸白菜那個水都是很清澈,我是怎麼

做的,那個水真是到有夠髒個不行了。




今天先拿出了兩顆半的白菜,己經送出了一顆半的白菜了,

剩下兩顆半的白菜,也盡量趕在過年前送完。








去材料行買麵粉,因為趕時間,從貨架上拿了麵粉就去

結帳 〈其實一向都如此的〉,拿到店員找回的零錢,怎麼

少了五元,原想跟店員說找錯錢了,好在視線往下瞄,

原來是漲價。 什麼時候調價的?  19號還買了一包相同的

麵粉, 趕快看 3公斤包裝的價格, 呵!漲了 20元!

半個月前還沒漲價。 以往都是一包 600g 調漲一元,

這次可真是一下漲5元,漲幅還不小呢!  記得應該是前年

年底, 替朋友買特高筋麵粉, 一包 600g 才 15元,

3公斤的才 65元, 短短的一年,倍數成長!











延伸閱讀





2008 01 09 東北酸白菜的製作 〈步驟附照片說明〉






2007 02 11 今年做的東北酸白菜




2006 01 16    酸白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felisa24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