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個料理節目“生活好自在”曾經示範過的料理,過年時有安排重播,

聽到主持人一再強調如何如何的好吃,連示範的師傅都說到他店裡的客人,

有過一次連吃7小盤的記錄,自家的產品,或多或少有加分一些。

後來在一個留言板,看到一位網友提出製作心得,也說到好吃。趁著

現在高麗菜價格是超便宜的時候,趕快做做看到底是什麼味道。

以下是節目官方網站中所提供的配方。

材料: 

有機高麗菜6kg 紅蘿蔔300g 蒜仁150g

調味料: 

白醋120cc 胡麻油300g 辣油360cc 細糖570g 味醂30cc

細辣椒粉20g 胡麻醬100g 


做法:   

1.有機高麗菜剝開成小片,置於塑膠篩子內,灑少許鹽輕拌均勻,

  上用重物壓一晚 使水分去除,之後拿起拌鬆加入調味料混合均勻,

  放入冷藏即可。


2.將紅蘿蔔、蒜仁用醋打散成泥,再入胡麻油、辣油拌勻使之乳化,

  再加入細糖、 味醂、胡麻醬拌勻,最後再放辣椒粉全部混合均勻,

  即可倒入高麗菜中調和。




有其他網友反應,按照節目的配方,味道有點甜又不夠酸,誠如 提供
製作心得的網友所說,那位師傅是高級日式料理專賣店,怎麼可能將確切的
比例說出來。所以在調製醬汁時,可以將調味都準備好,分批加料試味,
調製出口味適當的醬汁。


我是買了一顆4斤重的高麗菜,一小部分用在其它地方,剩下約3斤半,
紅蘿蔔及蒜仁是按比例的,但調味料略有調整。


一般白醋都會比較酸,所以全部改用梅子醋,若改用兩者各半,酸味
可能會提高些,我是放了約60g的梅子醋〈網友是用鳳梨醋及少許檸檬醋,
再加上檸檬汁〉。


我沒買到所謂的胡麻醬,而以家中有的芝麻醬代替。50g的芝麻醬加50g的
綠茶稀釋,用一般的芝麻醬,調出來醬汁的顏色會較深,因為那個胡麻醬
是淺黃色的。芝麻醬可能量稍多了些,醬汁中的芝麻醬味有些搶味,
我想若用胡麻醬味道或許會正常些,那位網友是用白芝麻醬,我沒找到
白芝麻醬,不然我也會改用。



因為不是很愛吃辣,所以沒買辣油,而是買了辣椒粉,用少許的辣椒粉,
將油燒熱沖到辣椒粉中,蓋上碗蓋燜一個晚上,連油帶粉用了 100g,
還好那個辣度只是停留在口腔中。


味醂大約用了 20cc,反正那也是有著甜甜的味道。


糖及胡麻油是按配方中的 1/3量,姐姐是覺得太甜,我是覺得還好
沒太甜。


高麗菜洗好,一定要瀝乾水分,記得這是示範的師傅強調的。高麗菜
要用手剝成小塊,不要用切的,可能會影響到口感;但梗的部分,則用
刀片成薄片;醃高麗的鹽不要太多,要由高處均勻灑下。經過鹽醃過的
高麗菜,不要再用生水沖洗。記得主持人是將高麗菜放在一個有洞的
網篩中,下面是一個可接水的容器,高麗菜放上一個圓板,再以鍋中
加滿水壓在高麗菜上,這樣高麗菜醃出來的水會流下來。


日本料理東西軍是用夢幻式食材,生活好自在中所用的器具,對我這個
小戶人家而言,幾乎都是夢幻式器具,一台被主持人稱之為“汽車中的
法拉利”的果汁機,看來是很好用〈好像料理美食王中也有同樣機型的
果汁機〉,相對的,價錢應該不是很可親的。


這次很不滿意的地方是有點鹹。 我是用一個大鍋醃高麗菜的,當然
泡高麗菜是泡在所醃出來的水份中,又怕鹽不夠,高麗菜不能出水,
所以鹽就多加了那麼一點點,再加上只要醃一個晚上,我是足足放了
一天,想當然高麗菜是吸夠了鹽水,原本是有準備冷開水沖掉一些
鹽份的,但嚐過一片菜葉,似乎不很鹹〈其實那只是表面〉,
所以就直接加醬汁了。


高麗菜淋醬汁時,不是全部高麗菜放入容器中,再將醬汁一起加進去,
而是放一層高麗菜,淋上一些醬汁,這樣做重覆的動作,完成後,
放進冰箱冰一個晚上就可以了。也可以將上下翻過一次,讓上層的
高麗菜到容器底部,能接觸更多的醬汁。做好的泡菜可保存5天左右。



看到滿滿一鍋的高麗菜在出水後只有半鍋,無聊之餘秤秤看重量,
一直以為只有原先的一半重量,還好只少了約 1/3的重量,也就是
原先高麗菜是 2,100g左右,出過水後的重量大約 1,400g。



醬汁是影響泡菜好吃與否的關鍵,這個醬汁是融合了多種口味的
調味料而成,所以味道很濃郁。 這是日式料理師傅所示範,我想
這可算是日式泡菜吧!



這是節目中所使用的胡麻醬,把資料貼出來給大家參考。
可能要到日系的超市去找找看有沒在賣。

                                                                                       
日本富貴食研手工黃金芝麻醬(390毫升) 


芝麻香味和金黃色的色澤最具人氣。
黃金芝麻原料取材選自中東地區─土耳其產地特有的
黃金色芝麻, 品質優良,深受日本人喜愛,
手工研磨出來的黃金芝麻醬,將黃金芝麻醬的營養和
風味全然保存起來,是機器研磨所無法比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felisa24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