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韓國泡菜是心中一直想練習做的,尤其看到 Angel 用山東大白菜做
泡菜,心動、心動,就是沒行動,其實月初也在一家材料行看到
做韓國泡菜的辣椒粉,還在猶豫不做泡菜買了沒啥用。



前幾天經過住家附近早市的一個菜攤,我曾請那位老闆娘替我
帶做酸白菜的大白菜,可能我只要4~5個,她也不好向批發市場買,所以沒替我買,她叫住我問我要不要做酸白菜,因為她有替
其他人買,可能是進貨不少,看到有十來顆大白菜。 做酸白菜的
時間還早,人家問了又不好意思不買,乾脆買一顆做韓國泡菜了。



記得周淑玲老師曾在網誌上 po 過韓國泡菜的做法,在來不及
找其他有關做韓國泡菜的配方, 像澤媽、蔡季芳老師、
程安琪老師及李梅仙老師的配方,就先用周老師的配方了。



 

 

材料:
煙台白菜1顆(約1500g)

鹽150克(白菜的10%)
 
糯米粉(或在來米粉)4大匙

水半杯
 
胡蘿蔔半根(100g)

韭菜或細蔥1小把(50--100g)

蒜頭20g 〈有做更改〉

薑30g 〈有做更改〉

洋蔥半個(100--200g)

蘋果1個(200g)

蝦皮40克

細紅辣椒粉4大匙

細白砂糖半杯(100g)



 
做法:
1‧白菜略沖洗,甩乾,切成兩半,在每片菜葉間撒鹽抹一抹,
   厚的枝梗處多撒點,薄的菜葉處少撒一點,直到鹽用完。
   (頭部朝下立起來,菜葉就會打開,方便在其中抹鹽)


2‧放1小時讓鹽溶化(需要的話可以再用手揉一揉),再用重物
   壓天(8小時以上)讓菜出水,然後可以擠去鹽水約300克。


3‧準備醃料。先把糯米粉加水調溶,小火煮成很濃稠的米糊
  (幾乎像米糕)。胡蘿蔔刨絲、韭菜切成小段,備用。


4‧蒜頭和薑去皮、洋蔥和蘋果去皮切塊,一起用食物調理機
   打成泥,再加米糊攪拌均勻,然後加胡蘿蔔絲、韭菜、蝦皮、
   辣椒粉、糖,輕輕拌勻即是醃料。


5‧把醃料抹在白菜的每片葉片間,同樣是厚的枝梗處多一點,
   薄的菜葉處少一點。


6‧放入密封袋中,擠掉空氣,包緊,一週即可食用,然後就要
   放入冰箱冷藏,以免過度發酵,口感太軟,味道太酸。




在等待白菜醃漬出水的時間,趕快去翻找手邊做韓國泡菜的
資料,發現李梅仙及程安琪兩位老師的配方沒用到糯米粉這項
材料,但問過一位朋友,正宗的韓國泡菜都是需要用到的,
不同的配方所做出來的成品,或多或少在口味或口感上會有些
差異的。





    




綜觀其他的配方的做法,我是將塗好醬料的白菜直接放在
保鮮盒中,在室內放了約6小時後,才放進冰箱中冷藏。剛開始
的前兩天,會每隔半天的時間,將白菜翻面,讓另一面的白菜
能浸漬在醃汁中。



做出來的泡菜有點偏鹹,鹽的用量完全是按照配方,除非那個白菜的重量不到3斤,但那個老闆娘應該不會秤錯才是。 看過梅仙老師的配方,出過水的白菜要用開水沖洗過;其它配方的鹽量並沒有那麼多,而且我也有很努力的將白菜擠乾水份,莫非一向飲食清淡的我,對稍鹹的味道已經很過敏了。




     



為了不佔冰箱的空間,將泡菜改放在密封袋中,過兩天再拿來
應用,如果能接受這個泡菜的味道,會再試試其它的配方,
反正在量販店都有看到類似的大白菜了,而且價錢又不貴;
若真不喜歡這個味道,那就僅此一回,沒有下次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felisa24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