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也只是在端午節應景吃上一、兩個而已,反正也不是

頂會包粽子的,所以弄個少少量就可以了。  既然是少少量,

市面買現成的不也 ok 嗎?雖然
知名店家及量販店也有賣

那種湖州粽,但自家口味吃習慣了,並不會想去買現成的,

況且我家那個嘴刁的外甥女,曾經跟她說過去買外面的粽子,

她寧可不吃粽子,也不要吃不是自家口味的粽子。








   







雖然會包粽子,但還實在很笨手笨腳的,想當初請朋友來我家

教我如何包粽子,我還在和第一粒粽子奮鬥,她已經替我包好

其它的粽子,至於我手上的那粒粽子,她請我到旁邊休息,

由她替我完成那粒幾經被我摧殘的粽子。隔年她人在大陸

工作,沒有靠山,只好自己摸索,每每摸出頭緒,那已經是

最後一粒粽子了,隔了一年又全忘記了。 對於完成的粽子,

我只要求不會煮成一鍋豆沙糯米粥,或是一鍋鹹肉粥,所以

粽子的外形醜歸醜,都還沒有煮成粥的結局。

 





豆沙粽





              



  






媽媽以前包豆沙粽時,都會在粽子中放一小塊豬板油,但以前

都會煮個三、四個小時,肥肉都會被煮融化,而那個油都滲入

糯米中,所以粽子會更好吃些的。熟識的肉販每每都是切熬

豬油的肥肉給我,再加上現在都是用快鍋煮粽子,煮+小火

燜到熄火的時間頂多只有一小時,那個肥肉都還在,心想

反正豆沙也是自己炒的,裡面也加了不少的油,雖不是

動物性油脂,加減都會有點油脂出來,所以也都不加肥肉了。






肉粽




                 




和一般的台式肉粽完全不同,不需要準備一堆材料。




裡頭只是簡簡單單的放上一、兩塊醃過的豬肉,為了讓糯米

也有些味道,糯米泡水的步驟改為加醬油及鹽。 為了能和

豆沙粽區別起見,肉粽就用正宗湖州粽的包法~長形的,只是

那要一粒粒粽子分開的,而不是一串粽子在一起,我是為了

煮好方便從鍋中拿出來,所以還是弄成一串的樣子。





   





這次肉粽煮的時間有點過頭了,整個米粒都相當軟爛,實在

很怕裡頭的肉不會熟,從快鍋發出叫聲轉小火,大約煮了近

1個小時的時間。  也因為煮太久的時間,所有的粽子擠在

一起,也都被壓變形了,好在肉的調味很入味,糯米的味道

也還可以,否則真會是一個淡而無味的粽子了。








以前媽媽除了包豆沙粽及肉粽外,還會配合爸爸的喜好,

將花生及紅棗泡軟,和糯米混在一起,煮好的粽子沒有任何

味道,只會有些許紅棗的香味,所以吃的時候都要沾著白糖,

這也算是江南一帶的特別吃法了,一切的一切也都是往事

只能回憶了。







這裡有一家粽店專賣一種口味的粽子,店名叫做“

菜粽 X”〈X為老闆的姓氏〉,說到菜粽,一定會聯想到是

素粽, 我不曉得別的地方的菜粽裡是放些什麼料,但這家店

取名菜粽的粽子,卻是糯米加花生一起做的,以醬油膏為沾料

〈不記得有沒花生粉,因為也有好幾年都沒吃過了〉,為什麼

會叫做菜粽,他家一個嫁出去的女兒就住在我家對面,但每次

碰面都是匆匆擦身而過,很少有機會會在一起聊天,不然真

可以問一問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felisa24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