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老師的中式麵食》裡,孟老師示範兩種老麵法,一種是

培養老麵製成老麵,另一種則是舊麵糰的老麵。








先從簡單一點的舊麵糰的老麵法開做,因為算是練習,餡料

就以現有的材料,並沒有特別去調餡。






其實這次算是第三次的試做。





第一次為什麼會毀了,到現在為止,我只能以原因不詳來做

結論。 那時留下的麵糰,也不記得在室溫下有沒醱酵到 8~12

小時,但是是有醱酵的,後來丟進冷凍好幾天,要用的前一天

晚上拿出放室溫〈不知是不是這一步出問題〉。 第二天打麵糰

也是按照食譜上的比例去備料的,步驟也沒什麼變,但蒸好的

包子全都是一坨死麵。







事先留下一小部份麵糰做老麵,這次等醱酵後〈還是沒記醱酵的

時間〉,直接放冷藏,之後根本忘了有老麵這回事,等想到了,

可能有過了6天以上的時間,聞了聞那坨麵,不是麵的淡淡酸味,

而是很重的酸味,我才不敢再使用,丟掉!







那天匆匆的打了一份麵糰,再次留下老麵,有記住在室溫醱酵了

12小時才進冷藏,也記住兩天後拿出來使用那個老麵。






當蒸籠打開前一刻,還真怕包子又是一副“死相”讓我看到,
 
還好是膨脹的包子,所以同樣的配方,前後兩次卻有這麼

極端的差別,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








                      





這次還是留下一小塊麵糰,同樣也是在室溫下醱酵了 12 小時,

但是直接丟冷凍,放上個幾天再做麵食,看看成品會不會

又是 “死面”對我。






這個餡料是前次做包子沒用完的高麗菜肉餡,後來加了剩下的

絞肉再和勻,所以只看到肉,那個高麗菜可能要用放大鏡

才找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felisa24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