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端午節都不會吃太多的粽子,但都還是會動手包幾個,一來是吃自家的口味,

再者市面上賣的粽子,裡面都是好多種餡料,可以吃一,兩個,但一串10個就

很難解決了,今年吃到丫丫媽咪的鹼粽,發現這個粽子也很對我的口味。




和往常一樣只有包兩種口味的粽子〈我也只會這兩種啦〉,甜粽是包紅豆沙;

鹹粽是加一或兩塊醃過的肉。

            


為了包豆沙粽,之前都不做任何要用到豆沙的點心,只怕包粽子時豆沙不夠,

因為豆沙都是自已炒的,最少都要花上半小時才能完成,天氣太熱,不想在

瓦斯爐邊站上半小時。通常做豆沙粽,都會在豆沙中加一塊板油,這樣粽子

會有油脂,吃起來不會乾澀。曾經去常光顧的攤販要買板油,居然切那種

熬豬油的肥肉,雖沒看過板油,但也知道那不是板油,而且包少量的豆沙粽,

也沒必要去買一大塊肥肉,乾脆買一塊肥肉不是很多的五花肉,從中切下一些

肥肉放在豆沙粽中,其餘的肉塊就做鹹粽要吃。

 


做豆沙粽最怕煮熟後,豆沙邊緣的糯米會是生米,原因好像是糯米壓在豆沙上

太緊了,我並不是記得很清楚。粽子打開看,並沒有夾生的糯米,莫非是用

快鍋煮的關係。


        


肉粽其實也很簡單,只要將糯米及肉塊用醬油醃約三小時後,糯米瀝乾醬油就

可以包了。 這種包法類似湖州粽,只是為了區隔甜,鹹不同的口味,豆沙粽

像三角形;而肉粽就如長方形的湖州粽了。

 

                  

這是我自己亂訂名的。有位日式料理師傅,先後在生活好自在及料理美食王

示範過這種粽子,因為看到造型很特別,才有試包的念頭,但技不如人,


一邊是有模有樣的,另外一邊就沒那麼方方正正了。

 
                       


示範的粽子名為海鮮珍味粽,其中的餡料相當高級,我是沒用到那麼高級的食材,

但算算也有些小貴的,蒸熟的糯米用蒸干貝的湯汁,煮香菇的照燒醬汁,

再加上一些XO 醬〈XC醬多加了一點,有些小辣〉,裡面的餡料有:一粒干貝、

兩小片霜降豬肉、肝腸及臘腸各一小塊、一朵香菇。 糯米飯蒸得有些軟爛,

又加上了濕性調味醬汁,整個飯糰更軟爛了,所以塑型時就鬆垮垮的。



說到高級食材,那位師傅曾用過雪場蟹做為示範的食材,曾經和朋友聊到這件事,

我開玩笑說我是貧窮人家,吃不起這種高檔食物,當然這句話有些誇張,若我要

砸下鈔票和自己的錢過不去,還是可以吃,只是看我生活中有沒這個必要。



我們平日會看到的各種粽子形狀,不外乎三角形,長方形,像小包袱的

廣式裹蒸粽,湖南人包出像圓錐形的粽子應該還可以看得到,前天的冰冰好料理

是介紹南門市場的粽子,居然還有店家包出像三寸金蓮的粽子,真是小巧可愛

到不行。




說到粽子有不同的外形,在內餡也真是各有千秋,上星期四的“今晚那裡有問題”

就介紹了低、中、高不同價位的粽子,低價位是我們平日都很容易買到的;

中價位是一般餐廳所出售的粽子,其中的餡料已經有些高級了;接下來的是

高價位的粽子,由一些“星字級”飯店所推出的高檔粽子,連牛小排都可以都

可以做成粽子的餡料,其中最高檔的是一粒叫價600元的鮑魚粽,只可惜

美食評論家及飯店主廚對於鮑魚的評價不是很好,不知會不會影響到這款粽子的

銷路。



那天的節目中,曾秀保師傅特別推薦高雄一家的素粽,無獨有偶,隔天的

八大綜合台“食在好味道”也介紹這家的素粽。 這個粽子早幾年都會去買來吃,

就是很單純的糯米加花生而已,也沒有加任何調味,吃的時候,沾店家附帶的

醬油,或是沾白糖,那兩次節目中,還介紹可以沾醬油再沾肉鬆,老闆還介紹

可以菜粽沾糖粉,配黑咖啡一起吃,真是一種絕妙的好吃法。  這家粽店離我家

不很遠,等端午節過後,家裡的粽子吃完了,可以去買一個試試看,現在一個

是 25元,記得幾年前去買也是這個價錢,這些年來,物價不斷上揚,但價格沒變,

是不是 size 變小了,我的一位鄰居是店家嫁出的女兒,這不能問人家,會讓人

生氣的,所以只有等自己去買了才知道。





粽子吃多了胃會漲氣,可別吃太多,可以配上一杯解油膩的飲料,像酸梅汁,

檸檬汁,熱茶都很好,不要因為貪吃而傷了腸胃。


祝大家端午節快樂!





6/18 補文:


早上去買唐昌蒲/艾草要插在大門邊〈提早一天〉,賣唐昌蒲攤位旁正好是

一家賣粽子的店家,一眼看過去,怎麼是大排長龍,這種場景只有在清明節

賣春捲皮才會看到的,怎麼端午節也出現了呢?  問了那位賣唐昌蒲的小姐,

說是上星期五的自由時報有介紹這家店,可能是人家慕名而來的。  這家的

粽子吃過,覺得普普啊!  莫非太容易買到,所以不會覺得很特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felisa24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