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農曆12月初左右,就是我要做東北酸白菜的時間了。

 

隔壁鄰居因為我向她要一些大的鵝卵石〈跟她要鵝卵石也是

為了做酸白菜〉,
這才知道我會做酸白菜,大約是去年國曆

10月底的時候,就和我約定要做
酸白菜時要教她。  1月初聯絡

去年有送酸白菜的朋友,問她們今年
還要不要酸白菜,她們

沒想到我還會再送酸白菜,都很開心的一口答應,
最主要是因為

認識的人做出來的酸白菜,可以很放心絕對是很自然的狀況下

完成的。 去年送的時候,她們問我算多少錢,認識久久的朋友,

我實在
沒辦法彼此之間有這種金錢的往來,最後是一起吃飯時,

我是白吃者。

 



1月上旬,去年被我教做酸白菜的朋友告訴我,她妹妹去過我們

買大白菜的
批發市場看過大白菜都不好,這下我可有些緊張了,

沒有好的大白菜就
很難做出好的酸白菜。  中旬和鄰居去那個

批發市場買白菜,居然被我們
看到有個攤販的大白菜很好,

我請攤販挑最少三斤半的白菜給我,
那次的白菜是 20元一斤,

如果沒算我便宜的話,那六顆白菜一共
重達 27斤半。  

那些白菜實在太大了,我是三顆白菜放入一個桶子中,

結果放不下,最後是被我硬塞才放進去的。鄰居就 “虧”我

太貪心,
一直嫌白菜不夠大,現在可是自找苦吃。 她建議我

明年去買那種魚販
裝魚的橘紅色方形水箱來做酸白菜,

這倒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差不多過了一星期後,因為那天有下雨,雖然我有在桶子外

包住一層塑膠袋,
為了小心起見,我將桶子往高處放,結果

太重摔下來,白菜因醃漬出來的水
全都流出來了,也趁這個

機會打開看了一下,已經有些微微的酸香味了。

 


1月底最後的一個星期日,另外一位朋友要做酸白菜,找我陪去

買大白菜,
去同樣的市場,買了兩顆共 9斤的大白菜。 那天

正好也檢查自己做的
酸白菜情形如何,已經是酸香到不行了;

另外一桶則是水都淹過白菜了,
狀況也是很 OK 的。 下午去

朋友家,要幫她將燙好的白菜放進桶子內,
順便跟她說我的

酸白菜已經很香了,她先生立刻問我可不可以先送一些
給他們

嚐一嚐。我們住得很近,趕快回家拿了半顆,她先生問我這算是

那種程度的酸,哎! 我頂多只是會做酸白菜而已,看看酸白菜

是否壞掉的
判斷,還沒厲害到可以分辨酸白菜酸度的等級,

真是太抬舉我了!

 




說實在的,每次做酸白菜,在醃漬過程期間,總是担心會不會

失敗,
還好打從自己獨自做酸白菜,今年已是第四年了,都還

沒有失敗的
情形發生。做酸白菜最需要重要的就是,所有要

使用到的用具,都不能
沾有一點油及生水。

 

 

 




延伸閱讀


2006 01 16    酸白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felisa24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