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是不想發表這篇文章的,會覺得有些不好意思,因為以
對自己的要求,這有點沒面子,不過朋友跟我說分享經驗是
最快樂的,而且我是從那裡跌倒,又從那裡爬起來。 
所以想想,還是撇開私人情緒,將親身經驗分享出來
做為一個參考。

 

到底是什麼事呢?? 早上收到勞工局的通知單,打開一看我終於
拿到丙級麵包烘焙的證照了,我也不諱言這是第二次參加丙考, 
這才讓我覺得有些不好意思公開。  基於上一次失敗的結果,
其中的因素應該是有兩條靠近烤箱內側的土司面焦黑,
這可是犯了評分的兩大忌諱之一 ~沒烤熟及烤焦~不予計分,
而且當時就有工作人員問我是不是沒有調換烤盤方向,那時心中
已涼了半截。早早就聽說那個考場的烤箱溫度都很高,而我被
分配的烤箱又是所有烤箱中最高溫的四台之一,再加上以往
練習時只是轉換一次烤盤方向,所以考試當天也沒想那麼多,
都按平日做法去做,完全沒想到會有這種出乎意料的事情發生。

 


有點不死心去年還是去報名再考一次,不過,隨著考試日期
一天天的逼近,後悔的心也就越強,很想放棄,因為實在很沒
信心。 當 12/11 收到考試通知單後,整個人就開始患得患失了,
心中壓力很大,就好像有如一塊大石頭壓在心中般。 該來的日子
還是到了,居然我是在恆春大地震的隔天,我是第二場〈註1〉
進去的,監評解說完麵包、土司所考的數量及一些細節後,
才開始寫配方表,就開始一陣搖晃,當然沒人跑出去的。

這次抽到的題目是 “圓頂奶油土司及橄欖形餐包”,第一場的
題目真是上上籤 - 圓頂奶油土司及紅豆甜麵包〈恨啊! 為什麼
那個小男生沒抽到這種好題目-註2〉。這次真的非常照顧我的
圓頂奶油土司,終於沒讓它焦黑而且顏色還是金黃色,至於我的
死穴題-橄欖形餐包,外觀還不錯,這可是花了兩千大洋去上課,
補強橄欖形餐包及五峰山形土司,這兩個被我認為是籤王題,
還好沒很惡劣的歸為同一組題目,不然抽到的哭都哭不出來了。 
那天大概花了 4個半小時就將成品送到監評旁邊的架子上,
做一些清掃的工作〈這是第二場必做的工作〉,再加上當天下午
已有一個醫院預約診,真要趕回去,反正心中想管他去死的,
隨便監評怎麼評分了。 在離開考場後,真是深深覺得
無事一身輕。

 

以上是一些考術科的過程,接下來才是重點所在了。

 

〈一〉秤

有意願參加考證照的朋友,若平日是用電子秤的話,請務必
練習看有刻度的秤,因為大部分的考場是準備有刻度的秤,
那總可以自備電子秤吧? 應該是不被允許的, 那天有位考生問
可不可以帶自己的電子秤進場,工作人員不同意,因為要適應
不同場所的設備;而且秤料時,容器放在秤上時,也不能將重量
歸零,必須外加重量,因為秤是公用的,下一位來秤料的人,
他拿的容器未必和你是一樣的,這些細節,工作人員都會事先
說明的。

 

〈二〉基醱/後醱的溫度/濕度

我們都會從一些麵包食譜上看到基醱的溫度 28度/濕度 75%,
後醱的溫度 38度/濕度 85%,這是麵糰及整型後麵包進醱酵箱
所設定的溫度及濕度〈家庭中沒具備醱酵箱,是不容易達到
這種條件的〉。話是這麼說,我是覺得在寫製作表時,這些
數據最好是以醱酵箱當時所設定的溫度/濕度為主。 我第一次是
照本宣科,但這次學乖了,東西放進醱酵箱後,仔細看醱酵箱
設定的溫度/濕度〈和以上數據不同〉,有位工作人員來問我
做什麼,我跟他說要看實際的溫度及濕度,還順便問他是不是
要將實際的資料寫在製作表上,他說是。  所以提出做參考,
最完整的是能加註“醱酵箱實際溫度/濕度”,我想監評也會
知道當時所設定的溫度及濕度


〈三〉基醱/後醱的時間


一些麵包食譜上也會提到基醱 60分鐘,後醱 50分鐘,我並
沒有要推翻那些數據的意圖,只是要說一切要視當時情況來
做變動。 

以這次的土司來說,原先只要後醱到八分滿就送烤箱,沒想到
 40分鐘後去看,它幾乎已冒出滿模,害我一緊張,連貼在
烤盤上的小標籤都沒拿下來,等到結束清點所有物品時,
怎麼少了一張小標籤,連工作人員都在幫我找,最後我在
烤箱中看到,趕快手伸進去拿,嚇得工作人員怕我手被燙傷
〈那時烤箱還有熱度〉。


〈四〉烤箱溫度/時間

這種大型烤箱溫度必定和家用烤箱不一樣,我們這場的一位
監評不錯,他會提醒我們要注意麵包在烤箱中的情形,不要
烤焦了。 所以那次去上補強課的老師,要我們注意土司一進
烤箱就要將上火歸零。工作人員還建議我們所有的時間最好以
掛在牆上的鐘為準,因為烤箱上的時間是參考值,所以還是要
兩方同時比對較好,不過一切都要看麵包/土司的熟成度而
決定時間。


〈五〉其他

當然,原子筆、修正液及計算機不能缺,材料百分比千萬不能
忘記,否則就玩完了,可以準備一捲廚房紙巾,到時問工作人員
能不能帶進場,基本上這是可以被允許帶進去的。

 


有一項新的訊息,可能已經有人知道了。 以往考烘焙證照都是
在年底的一年一次,但12月底收到烘焙材料行的一月份課表,
看到有蛋糕,麵包證照班,心中有些訝異,太早了吧! 沒隔幾天,
那位老師打電話給我,問我術科結束沒,情形如何,要不要再考
蛋糕或乙級麵包,我將我的疑惑提出來問她, 這才知道上半年
還有一次烘焙考照。資料如下:

96年度全國技術士技能檢定簡章發售: 1/2 ~1/19

報名日期:1/14 ~1/19

學科測試日期: 4/22

術科日期:會由各承辦考場安排。

 


現在真的心情完全放空了,所以當那位老師問我要不要再向
乙級前進,當然那時心中還沒把握能不能過關,現在是過關了,
但想到一張丙級證照已經那麼悽慘了,乙級! 不要想那麼多了。


註1:

通常一天會有兩場考試的,一場麵包〈6 小時〉,一場蛋糕
〈4 小時〉,不過我們那天兩場都是麵包,別的縣市時間
我不清楚,但我們這邊上第一場是 8:00 開始,到了 10 點,
第二場的人會進場,那個時間,第一場的人大都已不會使用
攪拌缸,而且都會清洗乾淨。 當收到通知時,一看時間是 10:00 
到 14:00,傻眼! 怎麼才 4 小時,立刻打電話去問,接電話的小姐
並不知道有錯誤,還高興我跟她說,當然結束時間會順延到
下午4:00 的。

中午時間要吃飯嗎?? 主辦單位會準備點心,但忙著做麵包,那有
心情吃,不過我結束考試回到休息室拿個人物品時,看到桌上
放著有些烤焦的甜麵包,這一定是前一天考試的成品,沒有考
蛋糕嗎?? 回家後因為要趕去醫院,也沒辦法先吃些東西,直到
到了醫院才吃些東西,時間已經是 4點半,胃早已在抗議了。


註2:
我們這邊抽題的方式是這樣的,工作人員會先問有沒人要自願
來抽題,如果沒有,他們會抽出一位考生的號碼,由這個人來
抽題,題目抽出後,過一會兒,我們就進考場,白板上已有
所需做的數量,工作人員會稍做解說,接下來就是自己去
發揮了。


雖然我是第二次才過關的,我還是要說,真的是非常,
非常的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felisa24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